善观

没有什么可说的。

《伦敦生活 Ⅱ》:俗世喧闹,唯有神懂你



老实讲,这是我近两年以来唯一一部看哭了的英剧。虽然女人的眼泪总是来得莫名其妙,但是在意识到这是自己几个月以来首次熬夜看剧,并且满脸的祛痘精华又白抹了之后……我哭得更凶了。


三年前第一季上映的时候我就爱上了这部剧,那段时间刚看完《屌丝女士》,《伦敦生活》完美的接档且满足了我内心无厘头的恶趣味,我喜欢女主随时神游出来与观众交流两句的俏皮,也喜欢她又作又丧的冷幽默。


身为女主的Fleabag家庭关系紧张且亲情淡薄,男友很平庸也谈不上爱,所以 Fleabag还有一堆质量参差不齐的炮友。对了,她还有一个很好的闺蜜和一间她们共同经营的咖啡馆,最后闺蜜为了挽回男友意外车祸去世了,而她就是那个和闺蜜男友上床的罪魁祸首,于是她怀抱着永远无法愈合的愧疚继续面对半死不活的咖啡馆,继续生活。


第一季里Fleabag最擅长的事就是制造麻烦和搞乱一切关系,可是到了第二季,她却成为了那个能为所有人收拾烂摊子的人。


记得第一集里第一个场面就是Fleabag被暴揍后站在镜子前擦鼻血。她深吸一口气,洋洋得意地告诉大家:“这将是一个爱情故事。”




她在这一季里表现怎样?非常完美了(如果不摔碎奖杯的话)。她为了帮姐姐掩盖在家庭聚会时流产而向大家撒谎是自己流产了,替姐姐出头揍了渣男姐夫、处理好打破奖杯的失误、教育了理发师顺便还鼓励她继续追求爱,她甚至与父亲和解并将他带回了与继母的婚礼现场……Fleabag包容了所有人的神经质,因为她意识到无论是姐姐、父亲、还是继母,其实对她的感情中都夹杂着微妙的嫉妒,他们嫉妒她最像她母亲,嫉妒她随时随地的冷笑话,嫉妒她活得如此痛苦却如此真实。


当然,所有人还羡慕Fleabag更懂爱,毫不掩饰地去爱。正如她父亲口中描述的那样:“我觉得你比任何人都更懂爱,所以你才总会深受情伤。”




Fleabag在这一季遇到爱了,因为有个会抽烟喝酒会讲“f**k”的神父出现在了她的世界里。身为一个不信主的人,她忐忑地搜索与神父发生关系会有什么报应,假模假式参加教会活动,连泡澡都不放过读《圣经》。爱情就像出车祸一样,你无法解释它为何就在那个时间、那个地点、那个人身上发生了。


陪人聊天、喝酒,然后送本《圣经》,这是一个神父所有能为喜欢的人做的事情了。但是爱上一个人就不同,他便需要在情欲与上帝之间来回拉扯,我们无法得知在他选择成为神父之前有过怎样的经历,或许爱曾让他懦弱,又或许他因爱而变得清醒。




我并不觉得Fleabag与神父之间是一个“世间安得双全法,不负如来不负卿”的故事,这分明就是一个“爱的救赎”的故事。当Fleabag在教堂的忏悔房中讲述着自己的罪过、谎言、恐惧时,忏悔房的另一边,神父的信仰早已被情欲冲散。他们跪在教堂接吻,同时背负着罪过与救赎,如同耶稣与抹大拉的马利亚(ps:恰好第二季海报与第一季风格完全不同,女主手捧象征母亲的雕塑以圣母的形象亮相)。


信仰与欲望,是生命里唯二虚幻且真实的东西,相比较而言,其它事物完全不配付出感情。




如果到第五集戛然而止,那么它不过是这世上千千万万个俗套爱情故事之一,不值一提。然而在最后一集里,经历完一场父亲与继母的婚礼后,所有人仿佛开始苏醒。那个穿着教袍的神父仿佛游走在世间的神,他在婚礼上送给了所有人包括自己关于爱的祝福:


“爱情很糟糕,不仅很糟糕,还使人痛苦,使人害怕,让你怀疑自我批判自我,与生活中其他人疏远,让你变得自私,让你变得奇葩,让你纠结发型,让你变得残忍,让你语言和行动都失常。我们都想得到爱,得到后却发现爱是如此可怕,所以怪不得,我们并不想独自经历。”


“……弱者不擅长爱,做一个浪漫的人需要满怀希望。我想他们的意思是:当你找到你爱的那个人,就像找到了希望。”


我想Fleabag在那个时候就知道了结局的答案,神需要爱很多很多人,帮助很多很多人完成他们的救赎。我也理解了Fleabag爱上神父的原因,她的爱总需要一个盛放的容器,而俗世中人来人往无暇打理,唯有神会永远懂得。




“I love you.”

“It’ll pass.”


这是每个人都要完成的,关于爱的功课。


爱并非俗世里的不死之光,但如果爱拥有了超越欲望和世俗意义的可能,那将会成为万物中无法摧毁的力量。




评论(2)

热度(188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