善观

没有什么可说的。

《敦刻尔克》:请带我离开这冰冷的海水


我不喜欢战争片,并且一直固执地认为,如果有人说自己喜欢战争片,唯一能够想到的理由就是因为他没有经历过战争。


在我看来,戏剧性冲突是所有电影都会具备的属性,于是无论悲剧或喜剧,但凡好的影片总会教你认识人性以及向这个世界低头或抬头。可是在所有类型的片子里,只有灾难片与战争片最接近于修罗场,所有生死之间的戏剧化变为一种合理,镜头很轻易地赋予你上帝视角,却让你观摩一群人犹如蝼蚁般寻找生存出口以及泡沫般脆弱地幻灭。


而这些场景,全部源自于真实。


记得我上一次去电影院里看的有关于战争的电影还是《比利·林恩的中场战事》,与《敦刻尔克》一样,不太像单纯的战争片,借用士兵这样细微的个体之眼,挖掘出战争背后的一个个面孔。


如果说《比利·林恩的中场战事》以战场、战外两条故事线在叙述故事,那么这次诺兰就是选择了更为高难度的一种方式。整部电影中分割成了海陆空三条主线,在时间上以大撤退前的一周、一天和一小时去展开,士兵从海滩撤退的一周;一天内开着游艇穿过英吉利海峡进行救援的一老两小;空军在海上作战的一小时,最终,这三条线汇合在了返航的小游艇上。


这样一个刁钻的叙事角度,的确是诺兰的风格。不喜欢的人觉得混乱,也有喜欢的人觉得牛逼,而我其实还是喜欢它多一点。


影片一开头是个英国士兵,在混乱的枪弹中死里逃生,连内急都没法解决,没错,到影片最后他都没来得及解决。他的眼神透露着单纯与茫然,因为他太年轻了,正是怕死的年纪,想逃离战场回家,他混在撤离的队伍中,一次次上船撤离,又一次次经历着鱼雷击沉船只,浸泡在冰冷的海中恐惧。


他的恐惧,也是四十万士兵共同的恐惧。四面楚歌的海岸线,每天都有绝望的士兵面朝着祖国走向海洋深处,涨潮之后他们的尸体又被冲了回来......


人性在求生的欲望面前被来回撕扯。那个被救上游艇的士兵,歇斯底里地嚷着不要再回到敦刻尔克,我们无从得知这是他是第几次经历鱼雷袭击,而坐在船只的残骸上被孤零零地放逐在海面了;那些为了让船浮起来而叫嚣着将混入其中的法国士兵抛弃的士兵们,他们不过是没有从炮火的余震中回过神来……这就是真实的战场下的个体们,没有什么英雄主义可言,他们无从选择生或死。


言语在那种残酷下显得太苍白无力。在影片当中,我们没有看见过一个德国士兵,只能看见随处而来的子弹、空中的空袭战斗机、随时会在海上引爆的鱼雷,所有人不过是在孤独而绝望地熬过每一秒而已。


小人物的悲喜在巨大的灾难面前微不足道,那个熟稔每种战机的发动机型号的老人,也遭受着两周前自己飞行员儿子丧生战场的哀恸,在带着自己另一个儿子前往敦刻尔克进行救援的途中,他又在想什么?


也正是如此,我们才会不禁为小小的生机雀跃,在无数小船出现在海平线上的时候;在那个羸弱的老人指挥着儿子躲避了战机的袭击时候;在每一次战斗机阻止或击陨敌军的空袭时候。


当然,我也喜欢电影中无处不在的英伦式优雅。那个被渔船救上来的战斗机飞行员(没错,就是那个帅逼杰克·劳登),说出的第一句话不是“谢谢你救了我”或者“吓死老子了”,而是“下午好”;在撤退的尾声,英国老指挥官将他的副官送上船,并说:“我要留下来与法国的战士们一同面对。”船只渐行渐远,老指挥官站在港口行军礼的身影令人泪目。


从天空的视角俯视片中大海时的画面真美丽啊,一望无际的蓝色,它看上去那么干净,却冰冷得让看到的人眼睛酸疼,我坐在影院的椅子上冷得不停发抖。


影片结束在士兵们回到祖国便戛然而止,影片之外,还有更多没有讲出的残酷战史。1940年的敦刻尔克大撤退,它失败却意义重大,毫不夸张地说,它曾经改变了世界潮水的方向。


一周之内,敦刻尔克之所以能让三十三万士兵撤回到英吉利海峡对岸,除了天时地利人和,比如天气阻挡了战斗机投弹、地形让陆军难以进入还有德军停止进攻的间歇(这段野史写得比正史精彩),在不远处的里尔,有四万法国盟军在那里抵死抗争,牵制了德军十一万兵力,直至弹尽粮绝而被迫投降。影片最后与汤姆·哈迪所饰演的飞行员一同被俘虏的,还有三万困在敦刻尔克海滩上的法军......


英军在撤离敦刻尔克后,面对这群士兵的也并不是噩梦结束,一个月后等待他们的是二战中规模最大的空战——不列颠空战,那是德军在二战中第一次受挫,使德意志不得不转而制定了入侵苏联的计划。


历史的车轮滚动,后来的故事同样残酷,比如发生在亚欧大陆上的莫斯科保卫战、以及近代史上伤亡最惨烈的斯大林格勒保卫战......这些以血书写成的历史,远比影片中的海水更为冰冷。


半个多世纪过去,他们化为了一串数字,永远刻在“战争”这块耻辱柱上。战争和爱情一样,其实是没有国界之分的,因为本就没有哪一方的士兵理应为政治而付出生命。战争是人类以国家利益为名所结出贪婪与欲望的恶果,是人类所受之共业。


直至今日,战争也从未从这个世界上消失,它每天用血与生命滋养着自己,并且或许会在某一天走到你身边,人世无常,你无从得知下一秒将面临什么。我希望所有战争片的意义,就是告诉所有人没有什么“牺牲”是值得的,没有什么英雄主义,战争只能引来悲悯。愿世界和平,终有一天能真的成为众生的共愿。

评论(14)

热度(88)